岂能尽如人意,但求无愧于心。
 
 

【靖苏】契阔(番外之五) 教子日常

 

鱼唇作者偶然复活一下,以表示还存在……


萧景琰和梅长苏自结缡以来,一直鹣鲽情深、和谐美满,但是毕竟两个都是极聪慧有见地的人,难免有坚持己见而争论的时候。

比如对孩子的教育问题,夫夫俩就总是达不成共识。

以前在靖王府的时候,梅长苏就指导过庭生的功课,庭生对苏先生的才华非常敬佩,梅长苏也将这个祁王哥哥的遗腹子、未来江山的继承人看得很重,即使后来被封为太子妃、继而成了皇后,也仍然每天抽出时间亲自教导他。

于是,大梁第一醋皇表示不开心。

要知道当年在靖王府,庭生的武艺也是得萧景琰指点的,不都是把诀窍讲解一下,然后自己练习不就好了嘛!干嘛非要天天放在面前教呀!

本来天天一早起来上朝,午后还要批阅奏折到傍晚,不能一直陪伴爱侣身旁,已经很令人不愉快了。结果在自己忙得团团转的时候,庭生还分走了长苏的时间和精力!

实在是不可原谅!

腹黑皇帝萧景琰心里恨恨地想。

梅长苏跟他的想法完全不同,既然已经决定要把庭生培养成一个贤明不输其父的好皇帝,那就必须在各方面都要教导得宜。庭生自幼长在掖幽庭,近十年的时间几乎是一片空白,现在才开始教导,他还嫌时间太少呢!

于是不管萧景琰怎么说,梅长苏依然每天给庭生上课。

大梁皇帝,可不是那么容易放弃的。

萧景琰盘算一会,定下一计。

 

某个休沐日的早上,帝后二人还在龙床上休憩。

刚刚又被一大早化身为狼的萧景琰折腾了一回的梅长苏,只想要好好睡个回笼觉,偏偏萧景琰不让他如愿。

“你说这个主意好不好?你来指导庭生的弓马骑射,我来教他文章道理。”伸手上下抚摸着爱人白嫩诱人的肌肤,萧景琰不停问着。

“我早就不习弓马,怎么能教庭生……”虽说大病已愈,但是梅长苏的体力跟长年戎马征战的萧景琰还是没法相比,这时已经累得迷迷糊糊,但是直觉还是向他敲着警钟——别轻易答应这只黑水牛任何事情。

“我毕竟做了那么多年皇帝,说到当皇帝的经验心得,谁能比得上我,我来教庭生才是最适合的。你不是总说想要和当年一样重拾武艺嘛,正好和庭生一起练习,教学相长!”萧景琰温言劝说。

“唔……你说得有些道理,那就这样试试吧……”梅长苏轻轻点点头,随即进了梦乡。

萧景琰又在心里做个胜利手势。

根据皇帝的仔细观察、认真归纳,梅长苏只有在这个时候最容易被说服,欢愉过后的他总是软乎乎、甜滋滋的,可爱得不得了,完全不像平时的英明睿智、说一不二,要让他答应一些什么事情,必须要趁这个时候。

目的达成的皇帝心满意足地把心爱的皇后抱在怀里,享受难得的休沐日清闲甜蜜时光。

 

哪怕是一不小心答应的,梅宗主也断断不会反悔,于是午后,他便换上一身猎装,带上庭生来到皇宫里的演武场。

才到门口,庭生眼尖地看到远处的人,高兴地喊道:“飞流哥哥!”,马上便扑了过去。

大醋皇不是不许飞流随意入宫的吗?

想到总是和江左盟诸人的关系像斗鸡一样的某皇帝,宗主微头疼。

飞流摸摸庭生的头,对着梅长苏开心地笑着。

某皇帝神出鬼没地突然出现在梅长苏身后,吓了他一跳。

“庭生总是没有同年龄的朋友,多不好啊,我想起飞流跟他关系最好,所以以后他就交给飞流来教了。”萧景琰一脸正气地说道。

“那还要我过来做什么?”梅长苏瞥他一眼。

“你也要好好练武啊!不过你的指导老师是我。”依然正气凛然的皇帝说道。

梅长苏好气又好笑地说:“你确定?以前你可没怎么赢过我。”

“那是很久以前了,长苏。”皇帝不怀好意地笑着说,“现在可不一样了。不过你放心,就算你打我,我也不会还手的~”

 

以指导武艺为名,行吃豆腐之实,萧景琰表示,这样练武才效果最好,有益身心。

 

那说好的皇帝亲自指导文章道理呢?

“身为皇室中人,必须为国分忧、夙夜匪懈,还要了解国政、体察民心。所以,你以后的功课就是帮朕看奏折!”皇帝严肃地说。

庭生结结巴巴地说道:“可是……我不会……”

“不会就学!朕也没说现在就让你批阅,你每天就把中书呈上来的奏折都看一遍,然后分类放好,朕要考校的是你对奏折内容的应对!”

在小庭生的眼里,皇帝的笑容像先生讲的大灰狼一样可怕……

QAQ……苏先生,我想你……


25 May 2016
 
评论(14)
 
热度(33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逝水流芳 | Powered by LOFTER